一个路人

【古/埃&王春燕】尼罗

*写了一对拉娘,关于两个女孩的时光与生命,参考的只有脑子里贫瘠的一点相关史料,错误很多不要骂我

*国设

*因为不知道古/埃的名字就用了尼罗河



        撒哈拉沙漠终年炎热,苍穹笼罩大片大片的金色沙丘,商队在地平线上缓慢行走,苍鹰偶尔飞过天际。其中一位老人一身粗糙的皮肤饱含岁月的痕迹,高挺的鼻梁昭示着他来自西域,另一人却俨然是个来自东方的女性,碎发下一双琥珀色眼睛澄澈清明,只是经历沙漠长期日晒雨淋后她皮肤已经变成了麦子的颜色。


         “王姑娘,风声告诉我再过几日我们便要到了。”

         老人用有些蹩脚的东方语言说道。

         



        王春燕不似一般的姑娘。


         和王耀一样,她说不清道不明自己作为何种生命形式所存在。那日大河流域萌生的文明把他们从混沌中唤醒,然后他们又因文明的流动而学会语言,学会文字。


       他们是天地间最自由的生命,可以去到任何常人难以抵达的险峻之地,也因这身份能够被天子视作神明。


        他们却也是天地间最不自由的一部分。


       无法决定自身的荣辱兴衰,干预不了时间长河流向的结局,甚至自己的记忆,也常因一代代生命的更替而无法控制地消弭。


       王春燕和王耀见过皇宫倒了又倒,建了又建,被唤作天子的人在他们眼中一个个地出生、老去,又或许等不到老去。


       乏了,腻了。  


       某日王春燕被王耀唤去赏花,她看着檐边的燕子徘徊,罢手说不去,一年年的都是这个季节,看了无数次,没意思。王耀平静地笑笑,把燕子衔来的落花簪在她的发髻上。


        生命形式的特殊让他们能够偶尔抽身于礼数之外,在那么一些时刻,王春燕总觉得有什么像来自远古的山一样豪迈的记忆,或许消减,却切切实实在她的血液里跳动。


        城门外经过牵着骆驼的人。


        在辽阔的沙漠里剧烈的阳光使老人的皮肤显现古铜色,他渐渐走出城门,身后是庄严肃穆的城门,驻守的士兵眼中倒映出远方蓝得荒凉的天空与隆起的沙丘,他牵起骆驼,带着满身的盘缠又要前往别处,却听到个女娃娃的声音:“老人家,我跟你走。”


        老人眼角的褶皱动了动,他眯起蓝色的眼睛,盯着眼前女娃娃看了半晌,笑着说,我小时候见过你这样的姑娘。

      

        黄昏,越过最后一块脚下荒凉的大漠,旅人终于听见尼罗河水澎湃的声音。时值夏季,河水迅猛,王春燕看见从未见过的、不同于黄土地的沙漠绿洲里拔地而起的金色的文明。


        城镇里的成人与孩子都穿着与故土全然不同的服饰,嘴里说着一段日子前对她而言还全然陌生的语言。石筑的房屋、果酒和花碰撞出的香气,与身后能够看见的一望无际的沙漠连在一起。王春燕高抬起手臂,故乡带来的翠绿的镯子反射照在遥远他乡的日光。


        老人仿佛一洗苍老,发出爽朗的笑声。

        “小姑娘,这可是你不认识的地方哩!”


       “真漂亮。”


        琥珀色的眼里流动兴奋的光,王春燕用同样蹩脚的他乡语言回答。


        告别了老人后,王春燕去了老人安排好的投宿地,一路上东方面孔引起居民好奇的打量。


       天边烧成一片橙红的时候,一个年轻的身影却映入她的眼帘。


        深棕的发色带有些干燥气候造成的卷曲,一双眼睛是和老人一样澄澈的蓝,女孩的皮肤也是深色的,像风吹动沙粒在上面留下的投影。


        “你是东方来的孩子吧?”


         她的声音是河水一样的清亮。


         “我们是一样的人啊。”


          王春燕怔住,一时心中惶惶然,只觉终于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醒来时天刚泛起鱼肚白,路途上的经验让王春燕知道沙漠的清晨寒冷,裹了些衣物,她走出屋舍。


       其实作为特殊的生命形式,他们能够更加轻易地跨越地理上所谓遥远的距离。但更多的时候他们更加愿意用双脚去跋涉,去体会一个平凡的生命体所拥有的感受。


        干燥的气候使风有些刮人,她想着女孩那句“在尼罗河的西边找我”一时反而没了方向,沿着河流走走停停,想起故乡的事情,仿佛已经非常遥远。


         一阵歌声打断了她的思绪,异域的语言轻轻哼唱一种遥远的旋律,王春燕抬起头看见昨日的女孩坐在一个小小的沙丘上。


          女孩从沙丘上一跃而下,飞起的沙尘在初升的太阳下变成金色。王春燕略作思索,用异域语言说了句:“你好。”


        女孩俯身在河边捧起一掌心的水,伸到王春燕的眼前,忽然间竟变出一朵蓝色的莲花。


          “祝福你,远方的旅人。”


          女孩轻声说。



         自称叫尼罗的女孩是自这片土地上的文明诞生的。和这片土地上金子一样神秘耀眼的文明一样,女孩的身躯被数不清的金色饰品覆盖着,只有一身白色的长裙无论一年四季都任由沙漠干燥的风吹拂。她没有体现出戒备,却好像一个朋友,把善意都赠予远方的旅人。


          和尼罗一同度过的时日似乎不那么乏味,她们一起跑过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森林、河流,感受红海吹来的粗犷的风。她们讲述自己故乡的神话,每当尼罗讲到伊西斯、王春燕讲到女娲时,她们总会看见对方眼里闪闪的光,半晌又一同笑起来。她们也常谈论起那些逝去的或聪慧或英勇的人,尼罗总把他们称呼为“比羽毛轻的灵魂”,王春燕却说他们的魂魄应该如江山一般沉重。

        

        两个相似的生命交流起那些漫长的岁月,似乎时光便不再那么漫长。


          “你没有和兄长说一声就跑出来,不怕他担心么?”


          某日,当知道对方还有一名兄长时尼罗好奇地问道。


          王春燕抬起头向东看,似乎透过遥遥的天空看见故乡的檐牙,摇摇头回答:“不会的。”


         半晌,露出个有些苦涩的笑容:“只要文明仍然在延续,我们便不会消失,不是吗?”


         长久的沉默。


         尼罗捧起沙粒,看它们一点一点流走,眼中透露出一种沉重。最后一粒沙子也不见时,她的声音打破了沉默:“你想跟我一同去尼罗河的西边吗?”


         “那儿居住着死去的人。”

         

           尼罗拉起她的手,让她闭上眼睛。王春燕只觉得眼睛一闭一睁,眼前的画面就变成了一条水波粼粼的河。尼罗拉着她的手,让她转头,眼前棱角分明的金字塔一座一座地立着,中间相隔距离,却似乎望不到尽头。


         那都是陵墓,是亡灵居住的世界,看着寂寞得很。  


        她们踩在柔软的沙子上,走向那些安静的陵墓,尼罗伸手轻轻抚摸底下的石壁,叹了口气。


        “我看着这个孩子长大……他的身后,是他的孩子与孙子。”


         王春燕没有说话,她明白这种感受。


          “想要进去看看吗?”


          尼罗说,脸上罕见地流露出一种哀伤。


          “我们能够随意去到任何地方,不是么?”

          

           烛光勾勒出墓室里的墙壁上绘着那些神话中的神袛,尼罗举着灯托,王春燕抓紧了她的手臂,一步一步地沿着台阶走向墓穴的深处。


         她想起故乡那些逝去的人,在墓中还原出生前的居所,是因为害怕死后的寂寞吗?


         哈索尔、奥西里斯、伊西斯……王春燕看着壁画,一一对照记忆中尼罗讲述的神话。


       走到棺椁前,尼罗停住了。


       “好久不见。”


        她在对着棺椁说话,王春燕想。


        “我一个人的时候,常常回来看他们。”


        “有时候会看见和他们非常相似的孩子,也会猜想……同样的灵魂是不是会再一次来到这个世界呢?”


        尼罗转过身来,后背沿着棺椁换换地滑落,直到坐在地上。


         “我爱过很多很多的人,有像你我一样的存在,也有过普通人……如今他们都不在了。”


         “沙漠的风、艳阳,都伴了我许久,我却常常怀疑自己是否会把这些生命的存在忘记。”


          “我们这样的生命消失的那天,又会留下什么呢?”


            灯托上的烛光悦动着,尼罗的脸庞蒙上一层柔和的光,她认真地看着王春燕。

         王春燕此刻才意识到,当面对一个比自己还要苍老上许多的生命时,她是不知如何去安慰的。作为一个文明的具象化那时的她年纪尚幼,却依稀可以想象出蓝色眼睛女孩有着阳光一样的肤色,年复一年地穿着那条从未变过的白色长裙,在漫无边际的沙漠中看着一个一个自己深爱的人离去,甚至那些与自己一同出生的文明也无法被阻止地消弭。


         “你是个年轻的孩子。”尼罗漂亮的眼睛里闪着水光。


         “有一件事我骗了你……其实尼罗不是我的名字,我的名字就是这个文明本身……只是我也会想知道,一个普通人会度过怎样的一生。”


         “或许某天我也会走向尽头……只是希望你,仅仅是作为你而已,能否留下关于我的些许记忆?”


         王春燕想,生命的漫长给她们带来孤单,而对自己命运的无法干预则让她们拥有一种无力感。


        她抬起头,深深地吸了口气,


         “会的,我会的。”


          一只手抚上尼罗的面庞。


          久远的记忆无意间唤醒,她记起学会了文字的那一日,兄长逗弄手上的黑色鸟儿对她说那叫燕子。

          “你也是春天的燕子。”

            笑着看他,兄长背后满山野的春天上升起耀眼的阳光。


          “我会作为一只燕子,永远永远地记住你。”


             微弱的烛光下,两个文明聚合而成的生命体,像两个世俗里的人,深深地吻在一起。







         

          很多年以后,即便回到了故乡的土地,王春燕仍然常常想起尼罗。


        她梦见自己回到了那片沙漠,金子般的文明却不见了,尼罗身体慢慢变得透明。


       这就是死去的感觉吗?王春燕伸手想要触碰躺在地上的身躯,却听见尼罗用一个天真的孩子般的声音发问。


       一瞬间,王春燕忘记了所有被教会的礼仪与温顺,她用尽全力把手伸向尼罗半透明的身躯,却只抓起来一摊在她手中慢慢流逝的沙粒。


         尼罗的睫毛渐渐覆盖上那双漂亮的蓝色眼睛,只是非常、非常的缓慢,慢到王春燕无法分辨她彻底消失以前是否闭上了眼。


         “我会记住你的,我一定会记住你的。”


         王春燕把脸深深地埋进手心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沙粒中,喉咙中滚动出嘶哑的声音,像是在告诉自己,也像在告诉这片望不尽的土地。

        

        



         后来她去到塞北的大漠上,抬手附在眉眼前张望似想寻些什么,弯弓射出千里,听见名唤木兰的女子口中念出些诗句:“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


          天上苍鹰飞过,人烟远去。




        

          


         尼罗问过父母为何要给自己起这样的名字,而年幼的她记忆中母亲一双和她一样的蓝色眼睛中盈满温暖的情感,揉揉她小小的脑袋,告诉她尼罗河的河水象征着生命。


         长大以后尼罗便爱上了尼罗河边的图书馆,大学时的老师第一眼看见她便说她身上似乎保留了一种来自遥远时代的记忆。

 


        堆放古籍的区域常常少有人光顾,这日尼罗却看见一名似乎来自东方的女子在她身边坐下,琥珀色的眼睛倒映出古老的文字,似要落下泪来。


        “我也很喜欢读这里面的故事。”


        尼罗向那姑娘搭话,姑娘抬起头,竟怔住,只直直地看着她。


         尼罗被她盯着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却听见她姑娘用一种未曾听见过的、早已无人记得的古老发音轻轻地说了些什么,却勾起她来自好久好久以前的回忆。



        她缓缓启齿,用仿佛覆满了岁月与时光的声音吐出两个字:


        “尼罗。”

评论(2)

热度(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